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向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05 浏览: 81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向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以下简称“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伟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组长史习江,副组长张福珍、李茂国向学生体协秘书处党支部书记、秘书长薛彦青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史习江代表教育部党组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陈伟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薛彦青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4月19日至5月28日,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对学生体协秘书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政治巡视“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总体要求,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情况;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情况。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巡视任务。

  2019年7月11日,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部党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差距,从中看忠诚;对标对表六项纪律和八项规定找差距,从中看干净;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以及部党组工作部署找差距,从中看担当;对标对表制度政策找差距,从中看责任。必须高度重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四个决不放过”,即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决不放过,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的问题决不放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决不放过,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决不放过。党组织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检部门要履行监督责任,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的责任。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全面整顿为契机,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做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开展点穴式、针对性、责任性整改,依据要求找问题,依据问题定任务,依据任务分责任,依据责任抓追究,坚决做到认识到位、整改到位、责任到位、追究到位。要把上一轮巡视整改未完成事项与本轮巡视整改切割开来,不能留尾巴,必须坚决整改到位。要强化整改责任落实,新官必须理旧账,坚决防止搞糊弄、做虚功。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史习江指出,学生体协秘书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规划举办了一大批学生体育赛事,大学生篮球、足球等赛事形成品牌,提升了我国学生体育的国际地位,事业发展趋势总体向好。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政治建设意识不强,思想建设薄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贯彻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不紧不实。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新媒体阵地意识不强。统筹谋划能力不强,政治担当不足,处理问题宽松软。党的领导弱化,“以政代党”突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力,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没有发挥。政治规矩意识淡薄,党的组织建设虚化边缘化。选人用人规矩纪律意识不强,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完善,超额设置内设机构,超职数配备中层干部,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严。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组织建设表面化形式化,党建工作制度执行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未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搞变通。内控作用缺失,关键领域监管乏力。整改责任不到位,整改不彻底,存在“过关”思想。

  史习江代表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要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部党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章党规学习,讲政治、讲诚信、守规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担当意识。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二要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工作,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格执行选人用人规范。严格遵守“三定”方案,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推进重要岗位、关键岗位干部轮岗交流。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切实增强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三要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提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推进事企、社企分开,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保障政治安全,防范经济风险。

  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学生体协秘书处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狠抓政治功能提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政治生态改造。二要对标对表中央部署,紧紧扭住关键环节抓整改。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上下功夫,不折不扣完成上一轮整改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本轮整改工作。三要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责任抓整改。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扎紧制度笼子,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凝聚攻坚合力,统筹谋划巡视整改和单位的改革发展,以实际成效忠诚于党、取信于民,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

  薛彦青表示,此次巡视是对学生体协秘书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政治体检”。全体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接受巡视和做好巡视整改作为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非常中肯地指出单位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一步抓好整改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指导意见。学生体协秘书处领导班子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将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抓好落实。党员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要聚焦问题,立行立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监督,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强化责任担当,明确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处室的整改落实。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包干负责整改工作机制,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事事有结果,坚决做到不落一项、不丢一条。要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要以巡视为强大动力,振奋精神,奋发有为,扎实推进做好部党组交办的各项重点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全面整顿工作“三位一体”协调推进,凝神聚力,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要把巡视整改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以学校体育发展成果检验巡视整改落实成效。

  学生体协秘书处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部、退休人员代表等64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