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向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3 浏览: 132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向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受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组长郝翔委托,副组长孙明春向党委书记、社长翟博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孙明春代表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何光彩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翟博主持反馈大会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5日至12月27日,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对报刊社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部署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四项整顿”整改任务等情况。在报刊社党委的积极支持和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巡视任务。

  2020年4月30日,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报刊社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明春指出,报刊社党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谋划转型融合发展之路,努力打造新型主流教育媒体,服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部党组中心工作,报道教育脱贫攻坚典型经验,策划推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特别报道,较好地完成了部党组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服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部党组中心工作用心着力不够。党的政治建设还未落到实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内部管理不规范,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够。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规划不足,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抓党建的主责意识不够强,党建工作缺少整体谋划和推进,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和督促不够有力。落实整改任务不到位,压实整改责任的决心和韧劲不足、成效有限。

  孙明春代表巡视组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肩负起新时代教育新闻舆论宣传的职责使命。二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委自身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要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纪委监督责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四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职责使命意识,推动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五要压实整改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整改,确保整改任务落细落地落实,以整改为契机,推动形成党风正、社风清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

  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报刊社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加强基层建设,狠抓政治功能提升;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政治生态改造。二是对标对表中央部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上下功夫,既要治标更要治本。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巡视整改和改革发展,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忠诚于党、取信于民。

  翟博表示,报刊社党委完全接受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将严格按照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深入、细致、扎实、高效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坚持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报刊社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配合、全力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领导班子带头,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履职尽责,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接受部党组检阅。

  报刊社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青年干部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43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