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八巡视组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3 浏览: 96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近日,教育部党组第八巡视组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八巡视组组长刘立国向党委书记殷长春、院长崔保师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刘立国代表教育部党组第八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员牛燕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殷长春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崔保师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5日至12月27日,部党组第八巡视组对教科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部署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四项整顿”整改任务等情况。在教科院党委的积极支持和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巡视任务。

  2020年4月30日,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教科院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刘立国指出,教科院贯彻落实部党组“转轨”要求,突出教育科研意识形态属性,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加快内部治理能力提升,针对“破五唯”等“硬骨头”开展科学研究,积极助推教育脱贫攻坚,各项事业呈现新气象、新面貌。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有差距,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学习阐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服务国家教育决策的主动性不够、战斗力不够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不足,持续抓、反复抓、经常抓的意识还不够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监督责任有待加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的力度还不够。党委督促指导基层加强党的建设不够有力。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持续狠抓问题整改落实还有差距。

  刘立国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加强党对教育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升服务国家教育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奋进之笔”,积极服务国家教育决策。二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改进工作作风,落实“一线规则”。三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推动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选人用人氛围。四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整改落实和结果运用,不折不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教科院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加强基层建设,狠抓政治功能提升;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政治生态改造。二是对标对表中央部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上下功夫,既要治标更要治本。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巡视整改和改革发展,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忠诚于党、取信于民。

  殷长春表示,本次对教科院的巡视,既是部党组的信任,也是一次转变思想作风、加强党性锻炼、促进教科院发展的难得机遇。教科院全院会倍加珍惜,真正利用好巡视组为教科院精心开出的“药方”,紧扣教育科研职责使命,履行好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规范内部管理,强化内控机制,防范化解风险,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规范选人用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真正把巡视组反馈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在整改落实过程中,一是提高认识,严肃对待反馈问题。二是直面问题,抓紧抓实整改落实工作。三是强化主体责任,切实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四是严格纪律,持之以恒改进作风。

  教科院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代表、科研人员代表、青年干部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46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