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6-28 浏览: 83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6月26日,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反馈巡视情况。受部党组委托,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员牛燕冰传达了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党组第五巡视组组长陈志龙,副组长刚文哲、刘晓民向学位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黄宝印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陈志龙代表部党组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牛燕冰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黄宝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4月13日至5月30日,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对学位中心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关键少数”,紧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查找政治偏差,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2018年6月15日,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部党组指出,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巡视发现了问题就要有交待。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把“四个意识”体现在整改工作的具体行动中,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

  陈志龙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不扎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意识不强,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滞后,选人用人不规范不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教育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力度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执行有关规定不严,纠正“四风”不彻底,内控制度不健全。巡视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照有关规定分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陈志龙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党支部指导。二是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建立干部轮岗制度,推进干部交流。加强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纪律教育,严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范干部兼职审批。加强党支部建设,完善党组织各项制度。重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党总支和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完善内控制度,认真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严格执行国家公务接待管理的有关规定,清理超范围、超标准发放的各项补贴、补助、慰问金和违规购买的商业保险。认真做好上一轮和本轮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

  牛燕冰指出,学位中心党总支和领导班子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改造政治生态。要在巡视整改中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整改清单,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防止过关心理和应付思想,警惕整改中的形式主义,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全面整改。按照规定报告整改情况,确保结果见实见效。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要紧密结合实际,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黄宝印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全面、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切中要害;学位中心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中心党总支、领导班子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绝不抱有“过关心理”和“应付思想”,真正以巡视反馈意见为动力,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着力推进中心党建工作以及各项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黄宝印强调,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学位中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高标准地完成好巡视整改这一重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巡视整改上来。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领导,落实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抓好巡视整改,答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治病要坚决,巡视整改绝不能“雨过地皮湿”,不搞打折扣、和稀泥的把戏,要对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员工负责。治病还要除根,以重点问题整改为突破深化巡视工作。学位中心将成立巡视整改重点问题专项工作组,由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挂帅。对于反馈的重点问题,抓紧行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学位中心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部党组对学位中心党组织和干部员工的重大考验,剖析问题根源,抓住问题关键,打赢巡视整改的攻坚战,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部党组放心、让干部员工满意。

  教育部巡视办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学位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干部员工以及近三年退休的班子成员和退休同志代表参加了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