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2-18 浏览: 85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12月27日,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东北林业大学反馈巡视情况。受部党组委托,教育部巡视办巡视员牛燕冰传达了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党组第四巡视组组长高文兵,副组长崔邦焱、方平向学校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高文兵代表部党组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牛燕冰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张志坤同志作表态发言,校长李斌同志主持大会。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0月8日至11月25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对学校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关键少数”,紧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查找政治偏差,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018年12月12日,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部党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持续”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从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来认识巡视整改工作。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绝不能让问题“击鼓传花”。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扎实做好建设性整改、责任性整改、战斗性整改、标准性整改。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贯通整改。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一律严肃问责。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

  反馈会上,高文兵同志宣读了反馈意见。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北林业大学党委能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丰富和体现林业院校办学特色,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学校事业平稳发展。

  高文兵同志指出了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与中央要求有明显差距。主要表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不实,存在学做“两张皮”问题。党委班子没有较好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和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在学做结合、学以致用方面,抓得不紧不实,特别是在思想教育引领、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新举措新办法不多,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不力。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行动迟缓、应付了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不到位。学校党委对行业专门人才需求变化把握不够;学校思政课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启动迟缓,没有完全形成“三全育人”良好格局;思政工作专职队伍力量配备不足;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阵地建设和管理存在明显薄弱环节;校园宗教渗透现象严重。

  二是学校党委没有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校内政治生态持续污染。主要表现在:不注重顶层设计、不注重谋篇布局。校党委对方向性、全局性工作研究不够、部署不多。学校重大决策性会议记载不详细、不规范、不严谨。“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政治攀附盛行。学校存在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校内官本位思想严重,因人设岗、衙役作风、拖沓敷衍、懒政怠政问题突出。校内各种关系盘根错节,根深蒂固,沉疴痼疾积久难消。学校政治生态目前无向好态势。担当作为、破解难题的勇气和能力明显不足。学校党委不注重思想发动、不善于依靠群众,研究工作缺少系统性、前瞻性。党管人才工作不力,师资队伍建设前景堪忧。党组织的感召力、向心力下降。统筹学科建设力度不够,科研实力呈下降趋势。学校党委对办学定位、学科建设、资源分配等重大问题思考不深、研究不透、举措不多。

  三是学校党委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落实不严,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丛生。主要表现在: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和制度建设严重缺失。学校党委至今没有出台干部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干部梯队结构不合理、年龄老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滞后。2014年《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下发以来,学校党委一直未修订选人用人工作制度,干部任期制执行不严。干部选任工作程序违规严重。动议不规范、酝酿不充分,存在个人说了算、任人唯亲等问题;民主推荐环节严重缺失;任前考察工作质量不高;征求纪委意见不规范;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核查滞后;干部试用期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选任纪实材料不准确、不规范。干部监督管理不严,干部因私出国(境)制度执行不严;干部考核评价定性多、定量少,干好干坏一个样,保障激励措施乏力;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中,发现存在专用干部任免审批表欠缺、学历学位材料不全、考察材料缺失、“三龄二历一身份”存疑等情况,且较为严重。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督促不力、管理不严。党组织换届程序监管严重缺失;“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民主评议党员不严不实;部分二级单位党委没有起到政治核心作用;部分校领导未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四是学校党委对关键领域、重点单位监管缺失,对严重违纪违规问题查处追责不力。主要表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力,纪检部门监督执纪问责任务不落实。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地,对纪检工作支持不力,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不坚决不彻底。纪检工作受外部因素干扰严重,执纪办案压力大。纪检监察部门“三转”不到位。纪检干部履职担当不够。校党委对财经工作及校办产业疏于监管,对涉嫌贪腐的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不力。党委决策失当;包庇招投标违纪行为;对校办企业违规违纪问题视而不见,放任不管;“小金库”专项治理中,存在集体瞒报谎报行为。少数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

  五是上一轮巡视整改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意识”不强,整改存在“过关”心态,没有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整改目标不明确、整改方案中将多数整改措施当成整改目标。对整改的复杂性、长效性认识不足。整改没有体现在行动上,整改流于形式,搞变通、打折扣,学校主要领导缺乏沟通,选人用人等重大事项“一把手说了算”等问题在2017年5月之前持续存在。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依然严峻,多项关系学校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长期议而不决。整改不真不实不推不动。对整改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置不力。没有定期梳理清账,持续跟踪督办不到位。学校党委未及时查找整改中的薄弱环节,对巡视整改工作关注不够、参与不多。

  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的一些涉及有关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高文兵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坚定不移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各项事业改革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抓实见效。二是强化责任意识,构建长效机制,着力推动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净化选人用人风气和政治生态,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夯实党建基础工作,严肃组织生活,加强督查指导,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加强制度建设,重点防范关键领域腐败风险。明确纪律底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对重点部门、附属单位、校办产业的监管,加强压力传导,不折不扣地落实“两个责任”,加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处置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牛燕冰同志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东北林业大学党委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改造政治生态。要在巡视整改中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整改清单,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防止过关心理和应付思想,警惕整改中的形式主义,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全面整改。按照规定报告整改情况,确保结果见实见效。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要紧密结合实际,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党委书记张志坤同志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准确、客观中肯,完全符合党中央精神、部党组要求和东林的实际,具有鲜明的政治导向和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这次巡视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是对我校党委的一次“政治体检”,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对于部党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学校坚决贯彻、坚决执行、坚决落实,毫不动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志坤同志强调,学校将从五个方面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政治态度,深刻领会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担当,统一思想认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巡视反馈意见在东林落实落地。二是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要“一把手”亲自抓,确保责任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三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学校实际,着力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建立健全“清单机制”,细化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努力形成“党员干部人人有整改任务、校内单位个个有整改目标”的良好局面和氛围。四是必须着眼系统治理,服务学校大局,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把规章制度衔接起来,把巡视整改的优势转化为推动建设中国高水平大学的优势,确保巡视整改见日常、见经常、见功夫。五是必须用好整改成果,从严跟踪问效,做好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巡视的落脚点是解决问题,要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促进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

  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校级领导干部、中国工程院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科带头人,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分党代会代表、工会委员和教代会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