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1-16 浏览: 87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1月9日,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受部党组委托,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员牛燕冰传达了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党组第五巡视组组长张建明,副组长陈向阳、张福珍向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杨志坚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张建明代表部党组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牛燕冰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杨志坚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8日至11月22日,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对国家开放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关键少数”,紧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查找政治偏差,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2018年12月13日,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部党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持续”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从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来认识巡视整改工作。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绝不能让问题“击鼓传花”。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扎实做好建设性整改、责任性整改、战斗性整改、标准性整改,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贯通整改,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一律严肃问责,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

  张建明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不扎实,以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意识不强。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力,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识不足、落实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实,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干部工作政治意识不强,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到位,队伍建设谋划统筹不够,选拔任用规矩意识不强,教育管理监督不严。基层党建薄弱,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纪委落实“三转”、聚焦主责主业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部分重点领域廉洁风险大。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全面、不彻底,存在“过关”思想。

  张建明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要增强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意识,统一干部群众思想,聚焦办学定位,努力办好中国特色开放大学。二是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工作。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制定完善基层党建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教育培训。制定符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的制度和办法,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有关规定,规范健全教育培养机制。三是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防控廉洁风险。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深化“三转”,强化警示教育威慑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完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

  牛燕冰指出,国家开放大学党委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改造政治生态。要在巡视整改中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整改清单,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防止过关心理和应付思想,警惕整改中的形式主义,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全面整改。按照规定报告整改情况,确保结果见实见效。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要紧密结合实际,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杨志坚表示,这次巡视是对学校党委的一次全面而深入的政治体检,是对学校党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有力监督和推动,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十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点得准、点得实、点得深,令人警醒,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站位高、方向明、要求严,使学校上下深受启发。学校党委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按照部党组和巡视组的要求,认真研究,坚决整改。

  杨志坚强调,学校将从四个方面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的整改要求上来,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动整改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改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全体领导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及整改专项工作组,层层传导压力,处处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严格实行销号管理,逐项落实、限期整改。四是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切实把整改工作与推进学校建设发展有机结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革创新,形成长效机制,提高办学水平,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推动国家开放大学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

  教育部巡视办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国家开放大学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各支部书记和支委、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青年干部代表、教职工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