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七巡视组向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08 浏览: 74

来源:市委巡视办   时间:2020-09-08

  按照市委部署,2020826,北京市委第七巡视组向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巡视组组长刘旭东向党组书记马林传达了蔡奇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反馈巡视情况。之后,刘旭东代表市委巡视组向领导班子进行反馈。马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020520日至73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对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等。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刘旭东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能够围绕职能定位开展工作。巡视中了解和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贯彻中央和市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有关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方面存在差距,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作用不明显,对全市科普资源统筹协调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直属事业单位缺乏有效监管。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刘旭东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群团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能。二要强化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层层压实。三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巡视组要求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党组要把整改政治责任真正担起来,坚持从本级改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党组书记作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亲力亲为、统筹推进,发扬钉钉子精神,把握政策节奏,坚定有序开展工作,确保整改落实落地。提出的整改措施要与问题清单指出的问题一一对应,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及时性;要举一反三、整体推进、全面整改,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薄弱环节,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建章立制、完善制度,确保系统性和有效性。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马林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发人深省,党组要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整改。要以反馈意见为新的起点,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端正态度,认真反思、照单履职、照单追责。班子成员要带头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切实承担责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市科协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再出发和科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市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和巡视组、巡视办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有关同志,市科学技术协会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反馈会议,市科协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干部代表列席反馈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