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五巡视组向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08 浏览: 88

来源:市委巡视办 | 时间:2020-09-08

  按照市委部署,2020813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向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巡视组组长周立军向市政府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富生传达了蔡奇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反馈巡视情况。之后,周立军代表市委巡视组向领导班子进行反馈。李富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020520日至73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对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等。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周立军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市政府研究室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履行核心职责,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政策建议和咨询作用。巡视中了解和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以首善标准履行政策研究的使命感、紧迫感不够强,调查研究的前瞻性、全面性、系统性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监督责任落实有缺项,党员干部廉洁风险意识不强。抓班子带队伍强党建工作仍有欠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短板,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不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周立军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提升新时代履职能力。二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三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巡视组要求市政府研究室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党组要把整改政治责任真正担起来,坚持从本级改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主要负责人作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亲力亲为、统筹推进,发扬钉钉子精神,把握政策节奏,坚定有序开展工作,确保整改落实落地。提出的整改措施要与问题清单指出的问题一一对应,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及时性;要举一反三、整体推进、全面整改,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薄弱环节,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建章立制、完善制度,确保系统性和有效性。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李富生表示,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市政府研究室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视问题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契机。同时,履行好主体责任,推动任务分解,加强统筹调度,推动彻底整改,不断强基础、补短板,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和巡视组、巡视办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有关同志,市政府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反馈会议,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等列席了反馈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