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五巡视组向首都体育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21 浏览: 91

来源:市委巡视办 | 时间:2020-05-21

  按照市委部署,2020年5月7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向首都体育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巡视组组长李正斌向院党委书记何明传达了蔡奇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反馈巡视情况。之后,李正斌代表市委巡视组向院领导班子进行反馈。何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019年11月20日至2020年1月17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对首都体育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结合高校的特点和规律,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巡视整改情况等。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了巡视综合情况汇报。

  李正斌在反馈时指出,首都体育学院党委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培养体育运动、教育人才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标准不够高,教育资源使用错位,在扎实推进学院发展、突出办学特色优势方面存在差距;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 推动解决制约人才发展问题的担当精神不足,学院部分领导兼职和参加社会活动过多,集中精力聚焦主业不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严格,合作办学监管不力, 在编人员违规取酬问题突出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李正斌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在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上下功夫,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服务首都功能建设和体育事业发展培育更多更好的人才。二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职尽责,精力聚焦,在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上下功夫。三要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项目、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强化廉洁风险隐患防控,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上下功夫。

  李正斌强调,首都体育学院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委书记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要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市属高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何明表示, 市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中肯深刻,切中要害,为学院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清晰具体,完全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学院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认识,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推动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学院党委完全接受、照单全收,并对号入座、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力求长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院党委将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从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抓起,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形成巡视整改“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凝聚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按要求落实各项整改。

  市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杜娟和巡视组、巡视办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有关同志,首都体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会议;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职工代表等有关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