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向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3 浏览: 115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向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反馈巡视情况。受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组长郝翔委托,副组长孙明春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炳林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孙明春代表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员牛燕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炳林主持反馈大会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5日至12月27日,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对社科中心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部署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四项整顿”整改任务等情况。在社科中心的积极支持和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巡视任务。

  2020年4月30日,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社科中心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明春指出,社科中心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历史和革命精神学习研究宣传教育,开展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研究,推进实施“奋进之笔”,促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不到位,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差距。政治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处职能发挥不充分。教育系统党的理论创新研究“排头兵”“领头雁”“桥头堡”作用发挥不明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持续整治“四风”力度不够,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党的建设薄弱。党支部工作不规范,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虚化,整改不到位,长效机制缺乏。

  孙明春代表巡视组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理论研究优势,推动事业改革发展。二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努力成为教育系统党的理论创新研究“排头兵”“领头雁”“桥头堡”。三要加强战线引领,自觉承担起新时代培根铸魂的历史使命,充分调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研究力量,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着力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四要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要压实整改责任,持续深化整改,以整改实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社科中心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加强基层建设,狠抓政治功能提升;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政治生态改造。二是对标对表中央部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上下功夫,既要治标更要治本。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巡视整改和改革发展,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忠诚于党、取信于民。

  王炳林表示,本次巡视是对社科中心党支部贯彻落实党中央、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全面体检”,是对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党性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落实到位。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要求和巡视反馈意见上来。把巡视反馈和整改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工作发展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聚焦问题不足,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结合中心实际,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分析和谋划部署,抓紧研制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要注重成果运用,切实把巡视整改与推动中心工作发展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与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与配合有关司局做好教育脱贫攻坚调研、与加强思想理a国高校社会科学》杂志专题化建设、与中心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切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社科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委员、中层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退休职工代表等2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