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向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1-16 浏览: 85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1月10日,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向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以下简称“语用所”)反馈巡视情况。受部党组委托,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伟传达了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党组第六巡视组组长郝翔,副组长白晨光、陈志坚向语用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张世平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郝翔代表部党组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陈伟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世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0日至11月23日,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对语用所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关键少数”,紧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查找政治偏差,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2018年12月13日,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部党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持续”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从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来认识巡视整改工作。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绝不能让问题“击鼓传花”。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扎实做好建设性整改、责任性整改、战斗性整改、标准性整改,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贯通整改,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一律严肃问责,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

  郝翔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没有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服务国家语言文字发展战略的主动性不够,措施不力。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总支会与党政联席会、所长办公会的定位模糊不清。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精神不够,“等”“靠”思想较为严重。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缺位,未对意识形态阵地进行系统梳理、全面管控。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较突出,缺乏整体谋划、全面建设,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查纠“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力度不够,执行有关规定不严格。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彻底,群众满意度低。

  郝翔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部党组的工作部署,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二是着眼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大格局,增强服务国家语言文字发展战略的能力。在落实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中,加大推进力度。完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将语用所“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到实处。着力解决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做好整体谋划、全面建设,推动干部轮岗交流,加强梯队建设,加大中青年学术人才培养力度。三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厘清党总支会、所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关系,制定党总支会议事规则,完善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统战和群团工作的领导,夯实党的群众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警示教育。四是大力加强作风建设,焕发新面貌新气象,彰显新担当新作为。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尽快在调整内设机构、改革收入分配、加强财务管理等重点工作中取得突破。大力改进工作作风,规范会议记录纪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加强办公用房管理,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陈伟指出,语用所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改造政治生态。要在巡视整改中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整改清单,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防止过关心理和应付思想,警惕整改中的形式主义,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全面整改。按照规定报告整改情况,确保结果见实见效。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要紧密结合实际,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张世平表示,教育部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深刻、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使语用所全体党员干部再一次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洗礼,所总支委和领导班子由衷感谢、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对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语用所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将按照中央巡视工作新精神新要求、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指示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坚决推动整改落实,确保具体措施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成果运用到位。

  张世平强调,语用所将切实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整改。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举措,坚决果断、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切实把聚焦问题、标本兼治、突出实效、构建长效机制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抓业务和促党建有机结合,将整改过程转化为强党建、转作风、提能力、促改革、谋发展的实际行动,促进整改落实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书写教育“奋进之笔”各项工作同频共振,为语用所事业发展注入强大持久的推动力。

  教育部巡视办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语用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中层干部、党务干部、青年干部及在职在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代表等4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