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1-16 浏览: 86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1月9日,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就业指导中心”)反馈巡视情况。受部党组委托,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贾德永传达了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党组第五巡视组组长张建明,副组长陈向阳、张福珍向就业指导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石鹏建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张建明代表部党组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贾德永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石鹏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8日至11月22日,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对就业指导中心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关键少数”,紧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查找政治偏差,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2018年12月13日,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部党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持续”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从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来认识巡视整改工作。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绝不能让问题“击鼓传花”。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扎实做好建设性整改、责任性整改、战斗性整改、标准性整改,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贯通整改,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一律严肃问责,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

  张建明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学用结合不够紧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确保国家信息安全意识不够强。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足,履行参与决策、推动发展、监督保障的职责不到位,党总支会、主任办公会、党政联席会边界不清,没有及时修订“三重一大”制度,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缺乏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举措。选人用人整体谋划不够,制度建设不完善,工作程序不规范,干部教育培训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风险防控不到位。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持续用力不够,整改不彻底。

  张建明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做好新时代信息咨询和就业指导工作的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强化数据安全就是政治安全的意识,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做好数据管理工作。二是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完善“三重一大”制度,修订党总支会议事规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制定符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的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强干部轮岗交流,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重视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三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完善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强化党总支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

  贾德永指出,就业指导中心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改造政治生态。要在巡视整改中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整改清单,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防止过关心理和应付思想,警惕整改中的形式主义,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全面整改。按照规定报告整改情况,确保结果见实见效。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要紧密结合实际,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石鹏建表示,巡视组作风严谨、实事求是,反馈的情况全面客观、深刻具体、切中要害,既肯定了中心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也明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中心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对部党组提出的整改工作要求,中心将认真学习研究,对标对表,坚决落实到位。

  石鹏建强调,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中心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落实工作中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对照“四个意识”,“调温差,提落差,纠偏差”,围绕中央和部党组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中心党总支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各级领导干部要各负其责,层层传导压力,杜绝责任虚化、空转,确保各项整改有人抓、有人管、有结果、出效果。要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照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逐条研判,挖掘问题根源,认真谋划部署,制定合理有效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任务分工、整改时限,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回音”。要注重标本兼治,将整改成果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整改实效、时效。

  教育部巡视办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就业指导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务干部、青年干部及在职在岗职工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