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大学:完善机制提升巡察质效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27 浏览: 84

来源:北京联合大学 | 时间:2019-11-27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认真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立足学校实际,全面总结前两轮对六个单位进行巡察的做法和经验,把校内巡察工作作为日常监督、自我监督、主动监督、合力监督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抓手,着力完善“三个机制”,提升巡察质效,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目标机制,治理管理短板。立足学校工作实际,坚持以政治巡察为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被巡察单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等重点工作的情况,强化政治监督。以业务问题为切入点,以政治判断为落脚点,重点关注学校管理存在的普遍性短板问题,如科研经费使用不规范与项目监督缺位、招标采购与合同管理不规范、资产管理混乱与使用效率低、学生管理与安全风险防范不及时、审计整改不到位等管理方面的问题,把管理监察纳入巡察工作重点关注的领域,深入教学科研管理一线,从政治上分析业务问题,从业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兼顾对办学治校的管理监察。

  坚持质量第一,完善组织机制,提高工作时效。着眼于提高工作效率和巡察时效性,建立巡察工作“即察即转即改”工作机制,形成巡察工作“小循环”,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巡察中发现的“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设置不科学等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即察即转即改,制定“个性化清单”,及时转交被巡察单位进行整改落实,即巡即改、立转立办。同时向相关职能部门下达整改工作督促建议书,做好指导督促工作,增强巡察工作时效性。

  坚持协同联动,完善共建机制,优化工作生态。点面联动,聚焦“点”上问题、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合同管理与科研经费使用不规范等共性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会商”,分析研判、形成共识,形成“共性化清单”,未巡先改、自查自纠,推动“面”上问题的联动整改,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联动,以巡察办与纪委办双重名义向相关部门下发整改建议和工作建议,“双重督改”、形成“合力”,借助问责威力,给整改加压,形成巡察工作与其他工作协同贯通机制,持续优化学校政治生态和业务生态。